top of page
Search

LIQ立擴鞋 馬拉松治療師 體驗分享



雨天出門,走到隔壁的便利商店,一般處宅區有騎樓就不怕臨時;但要走遠一點到市場,又受不了把鞋襪弄濕;真想有一雙好穿的拖鞋。既是路跑或運動狂熱分子,都懂: 工欲善其事,必選對鞋襪;但離開跑道、球場回家的路上,你也有一雙舒適的拖鞋陪伴疲勞的雙腳 ?

這雙拖鞋必須要有,好的包覆性、足夠的支撐、以及舒適的鞋面材質。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我很欣賞,在台灣研發製造的拖鞋品牌ATTA,在嘖嘖募資的一款新鞋,為了讓大家訂得心安近期我也幫他們反覆測試的一款新鞋—立擴鞋LIQ。



良好包覆

拖鞋穿脫要簡單,又要能幫助疲勞雙腳行走無礙;我在意的第一點,就是包覆性。良好的包覆性就像剛蒸好的刈包麵皮,穩固包住中間的餡料讓我們雙腳在中間不亂滑動;ATTA延續自家拖鞋包覆設計的經驗,不管你是高足弓或是扁平足,穩固的足跟杯可以保護腳跟落地的瞬間。接著是包覆的上緣,立擴拖使用ATTA新設計的立體楦形弧度,服貼我們的腳背。從推蹬、抬腳到踩地過程都確保鞋不離腳,省下腳趾走路過程不必要的勾與抓;ATTA設計的拖鞋使用的EVA設計得越穿越合腳,因此從拖鞋底到鞋背一體成形的設計,不會有一般拖鞋連接處變形或分離的疑慮,讓立擴拖能成為長期穿著的好夥伴。



動態支撐

ATTA專注高機能,目標為喜歡運動的人設計好穿的拖鞋。除了上述的包覆性,這款立擴拖還有ATTA長期受使用者青睞的動態支撐結構設計。

動態支撐是為疲勞足弓所設計;運動後隨著肌力下降,足弓往往變得失去彈性;常見的機能鞋墊會為足弓做些微的凸起,除了支撐也能更服貼腳底。ATTA的動態支撐結構設計在足弓處做出微凸起的同時,在鞋底做出一個能吸收衝擊的“弓”形拱門,讓整個鞋子參與避震。別於(非模擬赤足的)跑鞋或運動鞋,需要充分的中底避震,支撐較大的衝擊,當今的運動鞋會使用“碳板”增加鞋底推進時的彈性;然而我們的拖鞋使用以走路為主,輕量的EVA材質搭配“弓”形就好像跑鞋的碳板,在走路重心從腳跟到腳掌轉移時,隨外形彎折吸震時給予足弓支撐,推進時恢復回彈給出一個服貼的推進力。



可替換足弓凝膠

最後一項,也是立擴拖全新搭載的足弓凝膠。上一段的動態支撐,是行走時的助力,這個足弓凝膠則是幫助我們讓拖鞋合腳,讓它發揮完整功能的利器。日本有“製鞋匠人”,依據運動員的足形寬窄、足弓高低個別作調整,我們選鞋時雖然可以依據腳的大小(長度),但偶爾有些款式會發現怎麼挑就是不對勁,立擴鞋的足弓凝膠,有一般足弓(Normal level)和高足弓(High level)兩種高度供我們選擇,可幫助我們依據自己的足弓,調整適合自己的高度。ATTA選用的凝膠(A-Struct GEL)材質,因穩定又環保的化學特性,讓開發與製造過程有很好的效益。凝膠具備的吸震與減壓效果則幫助我們久站時搭配既有的動態足弓,在支撐時給予服貼的舒適感,並且因為高分子生化凝膠的彈性特性,穿著時間久也會更貼近每個人的腳底弧度。

這裡最後提醒大家,立擴拖兩款凝膠的目的是讓大家親自嘗試並選擇;因為在仔細的量測數據,往往不如套上去親自感受。這裡建議針對拖鞋兩大使用情景: 久站與行走去測試與感受。選出雙腳各自舒適凝膠的過程,多半相同但也可能不同;邀請大家各種場景多嘗試,善用足弓凝膠,組合出屬於自己腳型最適合的立擴拖!



後記

以上是我生物力學專長及馬拉松治療師的經驗跟大家做立擴拖的分析,然而ATTA目標製造出適合運動族群的好拖鞋,這雙立擴拖還有一些貼心設計要再以我使用者經驗跟大家分享;運動族群穿得拖鞋情景多變,有時是雨天,偶爾有泥濘,不時走過濕滑的瓷磚,因此立擴拖也在材質上做得耐髒好清洗、鞋底溝槽止滑,也是為喜歡運動的使用者設想。

最後好康分享。運動鞋要換,少不了一個好鞋袋! 想一手拎起最重要的裝備,隔絕塵土不怕把包包弄髒,若在嘖嘖平台購買立擴拖,即贈定價450元,附隔層的旅行袋喔!





文 : 馬拉松治療師 林世奇 圖 : 馬拉松治療師 林世奇 / ATTA團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