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挑 選 鞋 的 兩 個 關 鍵

  會不會覺得有些鞋一穿上去就超舒服、有些鞋穿上去就覺得好像少了甚麼,走起路來還很耗體力、有些鞋穿上去就覺得有異物感不舒服?

  那是在挑鞋時要注意兩個關鍵!不只是在選購拖鞋,在挑選鞋子時也可以做為參考唷,而近期ATTA在物理治療師領域中 ,真的是好評不斷,也都獲得專家們的認可,當然ATTA很用心在研發,探索著人體工學的結構、嚴選軟硬材料搭配以及樣式的設計,可以符合更多人的腳底,這樣的熱誠是無法被掩蓋的,但最重要的是抓到這兩個關鍵,到底是甚麼呢~趕快來大家揭曉!!​  

1. 支撐

  首先,就是「支撐」啦!因為腳是承受我們全身重量最大的部分,以正常足來講,有支撐可以協助我們的足弓受力,也就是本身我們足底的三點支撐(圖二),而普遍內側足弓常常是處於懸空的狀態(圖三),所以主要都是依靠著其他點來分擔重量,長期下來也較易造成足底筋膜炎、腳底疼痛等。

  而我們在挑鞋時,選擇有支撐的,特別在內側足弓部分(圖四),這樣當我們踩下,重量施力下去時,可以平均分散全身重量至整個腳底。

ATTA 首頁上方BANNER_支撐0-01.jpg

(圖一)支撐

ATTA 首頁上方BANNER_支撐-04.jpg

(圖二)三點支撐

  主要由三個點,如圖標示,此三點為主要腳底的支撐,故稱之為「三點支撐」。

  而透過此三點連成的線,分別為橫足弓、內側足弓以及外側足弓,也是我們肌肉與神經牽連的範圍及位置。

足弓圖-03.jpg

(圖三)內側足弓

  我們人的腳底總共分為三種,扁平足、正常足、高足弓

(圖上從左而右),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在於「內側足弓」,就如圖可以看出不同足弓採下時,內側足弓所呈現的樣貌是不同的(圖中間),而不正確的內側足弓型態也會造成腳踝骨的變形(圖下方),長期下來會連帶到膝蓋再到骨盆,進而導致姿勢不良或者發炎等狀況。

ATTA 首頁上方BANNER_支撐-03.jpg

2. 動態足弓

  很多人一定會好奇或者困惑,甚麼叫動態足弓?又為什麼需要鞋子做到動態足弓?其實很簡單,大家可以想一下,我們在挑鞋子時,鞋子是一對一專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腳型嗎?還是由我們的腳去尋找適合的呢?一定是由我們的腳去尋找合適的吧!

     這時「動態足弓」就非常關鍵了,這點也可能讓我們接近客製化,每個人的重量、走路習慣、腳底的型態都不一樣,所以當我們在踩踏時的壓力,給予鞋子也是不一樣的,除了支撐這個條件,再加上動態足弓,做到自調節來適應不同的足弓類型(圖六),值得試試~

(圖四)足弓支撐

  可以明顯看出我們的腳底是有曲線的,平面的鞋子對我們來說就會如同(圖二)依靠著三個點支撐,故選擇有支撐,最好的是可以依照我們的腳底曲線,這樣以人體工學來講,更為舒適且更能平均分散我們的壓力。

ATTA 首頁上方BANNER_支撐0-02.jpg

(圖五)動態足弓

自調節動態足弓.gif

(圖六)自調節足弓<點擊有完整影片唷>

不斷強調支撐以及動態足弓可說是ATTA的專攻了,更多的介紹以及物理治療師專家們的解說都在其他文章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