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哪些要素

​構成一雙好的拖鞋

        拖鞋是我們日常生活很方便的穿著。舉凡居家室內、街坊串門子、到沙灘/泳池或是運動後都是很多人喜歡拖鞋的時機。然而選一雙用心設計、適合自己的拖鞋可以減輕腳的疲勞;穿得拖鞋如果隨便,輕則造成足部的負擔,嚴重可能增加跌倒風險。

       本文接著整理近年學術期刊上關於拖鞋的整理,跟大家分享鞋子的包覆性、支撐性及鞋底材質等三個要素,如何幫助我們挑一雙適合自己的鞋子
 

▲鞋子的包覆性:

        鞋子支撐整個身體,下踩時腳在鞋子裡滑動,提腳時鞋子要跟著提起。一般的鞋子包覆整個腳背比較沒有疑慮,但拖鞋這方面的設計則大大決定我們走路的效率。

        常見包覆差的鞋子;腳跟離地,鞋子還留一半貼在地上。此時為了帶起鞋子,足踝肌肉不自覺需要出來幫忙。香港理工大學一篇比較拖鞋與赤腳走路的研究發現,踩地時穿拖鞋的情況下脛前肌使用較多,推測是為了抓緊鞋子,此時腳趾抓起屈趾肌用力。若每走一步路我們的腳都要繃緊抓鞋子,製造不必要的用力,足部關節、韌帶可能變得不善於適應地面。進而造成穿得方便但穿久腳痠的現象。因此一個包覆好的鞋子是足部與腳踝放輕鬆的關鍵。(圖一)

 

 

 

 

 

 

 

 

 

 

 

 

 

 


 

鞋子的支撐性:

       支撐性就免不了足弓理論的介紹。足弓就像腳部的彈簧避震器,當人們反覆踩地與衝擊後,足部肌肉對足弓的支撐會越來越弱。當避震器漸漸失去彈性,一些踩地時認為有傷害的動作如足弓塌陷、膝關節內扣、骨盆掉落等現象的放大與出現都可能增加足部傷害的風險。

       矯正鞋墊是最常見的足弓支撐技術。多年來足弓支撐技術從單純對內側足弓,針對舟狀骨的支撐;到現在如來自澳洲知名客製化鞋墊品牌Vasyli,在後、中、前足,分別對跟骨、二三趾蹠骨基部、第一趾蹠骨頭;從功能性解剖的角度解決關節間在走路時的功能;從簡單看靜態站立時的支撐效果做到走路時更功能的動態控制能力

       隨著各研究對支撐性的討論,拖鞋廠也想將這類功能設計放入自家產品。澳洲Newcastle大學的一個研究(1),將一百多名足底痛參與者分兩組。比較穿自己慣用鞋的控制組;與穿設計過有支撐與包覆改良夾角拖的介入組,觀察他們12周後的疼痛與足部功能改善程度。發現穿支撐型拖鞋組在疼痛指數、足部功能與整體足部健康上都比穿自己鞋子的控制組有明顯的進步。研究認為,足弓適度的支撐讓腳底壓力平均分散;足跟提高的滾動設計避掉疼痛關節受壓迫;最後是前腳掌的開放空間,減少腳趾骨突處不必要的包覆。

  因此我們可以針對拖鞋支撐功能簡單歸納:首先落腳過程內側縱弓的支撐要適度足底服貼分擔各處足壓;最後是鞋底好的支點,給予重心轉移時一個有效的滾動。三個面向的兼顧是目前認為一雙好拖鞋的關鍵要素。

▲鞋底材質

       從實用的角度看材質,重量與硬度是拖鞋廠可以調整的點。根據香港理工大學一篇針對十位60~67歲的女性,比較赤腳、硬底鞋、軟底鞋,等三種狀況的實驗了解到。輕巧的鞋,提腿跨步時,需要的肌肉力量較小;較硬的鞋,踩地支撐時,能有效節省股四頭肌之稱的力道。因此兼顧輕巧與鞋底支撐硬度是一雙好拖鞋值得考量的要素。

        延續香港理工大學這篇比較赤腳與拖鞋的研究(2),又發現對這群婦女而言室內拖鞋能有效均分足壓。足壓在走路動作中,從腳跟外側,前行到中足側緣,到內側蹠骨都有穿著拖鞋而顯著下降的現象。而足壓下降對於循環差的長輩能減少壓瘡的機率、對足繭保養也是一個重點。

        研究的最後用主觀評分量表比較軟、硬兩種材質拖鞋被這十位參與者的接受度。“抗滑”在軟底拖鞋有較好的趨勢;“行走難易度”則是硬底拖鞋稍好;“舒適度”與“整體喜好”發現軟底拖鞋更是這群受試者的好選擇。

       依照客觀的研究與主觀的評比歸納,相比赤腳,拖鞋會是長時間室內移動保護雙腳的好工具。若不討論包覆與支撐:軟的舒服,但硬的好走些

結語:

  腳,本質能靈巧適應地面;但一個適當的鞋具除了禮貌也是現代都市與居家硬質地面保護雙腳的要點。挑選拖鞋給家人與自己的同時,除了考量大小是否合腳,還有“包覆性”、“支撐功能”與“鞋底軟硬度”等面向可供我們做更聰明的選擇。

 

索引

  1. Chuter et. al., Flip-flop with a moulded foot-bed for the treatment of foot pain: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2016)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

  2. Yick et. al., Effect of indoor slippers on plantar pressure and lower limb EMG activity in older women, (2015) Applied Ergonomics

文: 馬拉松治療師 林世奇

圖: 馬拉松治療師 林世奇

      本篇文章經同意馬拉松治療師 林世奇 轉載使用​

圖二:上: ATTA的動支撐;左下: 足跟杯穩定落腳;右下: 拇趾蹠骨下踩設計

e68f90e8b5b7e6af94e8bc83.png
e694afe69290e680a7e4bb8be7b4b9.png

圖一:鞋子包覆性在於行走時的示意

e5bd8ee68a98e89995.png

圖三:鞋底材質,左: 好的彎折在蹠球部;右: 不良彎折在足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