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扁平足怎麼辦-原來是這樣!

  繼上篇,提到足弓就像我們腳底的拱橋,支撐著我們人的腳掌,就像一把能恢復彈力的弓,提供我們適度的彈力和扭力,這時一定很多人困惑了,可是我是扁平足耶,沒有足弓,這樣沒有得支撐,該怎麼辦好呢?為什麼會這樣呢?

1. 扁平足是甚麼?

  簡單來說,就是內側足弓塌陷。扁平足患者由於足弓塌陷,而無法吸收身體重量及地面的反作用力,因此會增加運動時重力對關節產生的衝擊。可以觀察自己鞋底的磨損位置,扁平足的人前掌磨損位置偏內測,高足弓的人磨損位置偏外側。

2020-04-01 (3).png

低足弓                                             正常足弓

2. 為什麼會扁平足?

  主要分為四類因素:(1)遺傳因素;(2)先天性足骨畸形;(3)足部外傷或慢性勞損;(4)足內在肌或外在肌力弱或麻痹,痙攣。其中前面兩項為先天的,後面兩項為後天的。兒童的足弓常常在4~6歲形成,大部分兒童及青少年平足是先天性的。成人平足可能是兒童平足的延續,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足弓塌陷造成的,像是關節退變、創傷、糖尿病、類風濕關節炎、神經性病變、腫瘤、脛後肌腱功能不全等,有可能因為體型和穿鞋習慣導致姿勢錯誤而造成。
  

2.jpg

3. 扁平足的影響

  最直接影響就是我們腳的受力、施力點會受到改變,可能會演變成腳底筋膜炎、跟腱炎、膝蓋骨腱炎、髖骨腱炎、腰痛甚至頸痛等。

2020-04-01 (4).png
img160.jpg

4. 扁平足解決方法

  (1)鍛鍊小腿和腳底的肌力:每天墊腳尖或單腳站立、利用腳跟走路訓練、赤腳在沙地或有坡度的草地上行走或小跑步等等;(2)使用適當足弓支撐鞋墊:為足弓提供一些支撐可以減少脛骨和跟腱的張力;(3)手術治療:嚴重變形或一般方法無法減輕疼痛者才需要進行手術。

2020-04-01 (1).png

動態足弓支撐 可以做到很好的調整

      市面上的足弓支撐很多,多到真的會無法選擇,但你有聽過"動態"足弓支撐嗎?ATTA獨家專利設計動態自調節足弓設計 (Dynamic Self-regulated Arch Design),也有與台灣知名醫學大學做研究調查,明顯看出穿著動態足弓支撐拖鞋和一般拖鞋做研究,腳底壓力減少最高達34%

未命名-3-01.png
未命名-2-01.png

  動態自調節足弓設計 (Dynamic Self-regulated Arch Design),透過高足弓的腳床設計,配合鞋底中間的拱型結構,做出動態的彈性足弓拱橋,可以有效並且更高範圍的吻合不同足弓類型的需求,即使是左右腳足弓高度不一致 (多數人的左右腳足弓高度都是不對稱的),也依舊能貼合足弓,這也讓我們的赤腳的狀態下,也能隨時隨地有個支撐,減輕腳底的負擔。

更多專業在這↓

扁平足+三個字-02.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