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兩座撐起我們每天健康的拱橋 足弓

人的腳掌整天都必須承受全身的體重,並且做出相當多複雜的與精密的動作,這幕後最大的功臣,全部仰賴足底的足弓。足弓是一個動態的拱形結構,不僅必須撐起我們的身體,還不須時刻提供身體平衡支撐、行走推進及壓力緩衝等功能。足弓就好像一把能恢復彈力的弓,提供我們適度的彈力和扭力,比如當我們舉起重物的時後,足弓就會自然的變形來承受這很大的壓力,當我們放下重物後足弓就會很快的恢復原狀,這個結構組合體把直立時的體重平均分佈於足跟與蹠骨頭之間,在行走、跑、跳運動和負重時,使得足弓具彈性伸縮而吸收震盪,讓兩足著地而保持身體的平衡及穩定性。

1.png
  • 你的足弓,是正常的嗎?

   有兩種簡單的方法,測一測自己的足弓類型。

1. 鞋底耗損狀態

就是觀察自己鞋底的磨損位置,扁平足的人前掌磨損位置偏內測,高足弓的人磨損位置偏外側。

鞋底損耗

2. 足型拓印法

你可以拿一張白紙,把腳沾濕,自然的踩過紙面留下你的濕腳印,就能大致觀察出自己的足弓種類(參考下圖一)。

由左至右是扁平足、正常足、高弓足。

足弓圖-03.jpg

圖一

足弓圖-02.jpg

足弓的支撐情況,會影響我們的步態與腳型,如扁平足(足弓塌陷)的人,容易產生X型腿的情況,反之,高足弓的人容易造成O型腿。

  • 扁平足

扁平足的人,由於足弓塌陷扁平,導致足底失去彈性支撐的效果,同時人體重心軸線產生偏移,往往會產生以下不適:

  1. 足底筋膜炎

  2. 腳掌疼痛

  3. 骨盆前傾

  4. 膝關節單邊磨損

  5. 無法久站

扁平足
  • 高弓足

高弓足的人,因為過高的足弓,腳掌受力即弓在前掌與後跟處,人體重心軸線一樣會產生偏移,過高的足弓容易使得腳底承受更大更集中的重量,產生以下不適:

  1. 足底筋膜炎

  2. 拇指外翻

  3. 前掌疼痛

  4. 後腳跟肌腱炎

  5. O型腿

  6. 骨盆後傾

  7. 不耐久站

高弓足

良好的足弓支撐,是對健康最簡單卻有效的方法

無論哪一種足弓類型,都需要有良好的支撐與維護,才能讓我們無時無刻都保持著最好的體態與健康的身體重心軸線,降低各種因重心與姿勢偏移造成的骨科與運動相關傷害。

足弓支撐-黑板-01.png

那麼該如何能確保自己的足弓類型得到相應的支撐方式呢?
花費高額的費用訂製足弓鞋墊?
這樣的花費只能使用在戶外穿著的運動鞋或是休閒鞋裡,卻無法更有效貼近我們的生活中。

ATTA 採用 動態自調節足弓設計 (Dynamic Self-regulated Arch Design),透過高足弓的腳床設計,配合鞋底中間的拱型結構,做出動態的彈性足弓拱橋,可以有效並且更高範圍的吻合不同足弓類型的需求,即使是左右腳足弓高度不一致 (多數人的左右腳足弓高度都是不對稱的),也依舊能貼合足弓,在脫離足弓鞋墊的保護後,依然能夠保護好支撐我們腳下偉大的拱橋!

bottom of page